追踪

Thursday, May 5, 2011

小品186 偷光光






【凿壁偷光】

这成语的意思其实是指在与邻居相隔的墙上凿开一个洞,偷偷地借邻舍的烛光读书。当然,单凭字面上的意思亦可以诠释为:凿开邻舍的墙壁,进去把财物偷光光!所以说,其实中文是非常有趣的,同样的字眼用不同的定义来分析,就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解释。

此故事的典故源自于西汉时期一名叫匡衡(kuāng hēng)的农家少年,他家世代务农,但匡衡却十分好学。由于家境贫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帮工以获取读书资用。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时候,才有工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瞧瞧现在的小孩多幸福~)匡衡很着急,心里想:白天种庄稼,没有时间看书,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时间来看书。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诵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于是,聪明的匡衡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我比较好奇的是,他的邻居发现墙上出现个大洞有什么反应?可惜史书里没记载...

就这样,匡衡凭着的过人的毅力,刻苦学习,最终成了西汉丞相。


【原文】

匡衡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邑人大姓文不识,家富多书,衡乃与其佣作而不求偿。主人怪问衡,衡曰:“ 愿得主人书遍读之。 ” 主人感叹,资给以书,遂成大学。

12 comments:

  1. 小時候的確有學過這句成語,當時好像在新加坡的電視台看學習成語的卡通學的,因為有動畫所以我沒有誤解這句成語的意思XD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好一个‘偷光’= ‘偷光光’!

    ReplyDelete
  3. 其实也很纳闷,根据古装片,他们都是用油灯、蜡烛来照明。这些光线足够让人看书咩?

    ReplyDelete
  4. 老師,請告訴我你家地址。








    我也想去偷光光。

    ReplyDelete
  5. 以前没有眼镜,所以如果他近视他自己也不知道?!那么小小的光,肯定近视啊啊啊

    ReplyDelete
  6. 好强的理解能力……

    ReplyDelete
  7. 希望他凿的壁不是洗澡间...呵呵(色)

    ReplyDelete
  8. 追梦者
    你的故事都很发人深省呢。

    邁爾斯 阿波羅
    怎么会接触新加坡的电视台呢?你是柔佛人?

    绿禾
    若不是熟知典故,应该不会联想到偷的是灯光吧?只好作偷光光解,呵。

    Tate
    古人的科技比我们进步,君不见电视剧里只要点燃一根蜡烛,那光线就足够把全世界都照亮啊。

    海角姐
    你来了也没东西好偷...

    ReplyDelete
  9. 菠萝油
    所以古时的诗人都是近视的,才会把月球上的阴影看成是嫦娥与玉兔。

    eelin
    这样的理解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三木森
    哈哈!这样你都想得到,想必你是老手了!(笑)

    ReplyDelete
  10. 最后一段的文言文,是我这次考试的题目啊啊啊啊~~~~~
    请教一下,文中的“大学”是什么意思,还有,“以书映光而读之”应该翻译成“让光亮照在书上来阅读”还是“把书放在光亮处来阅读”?

    ReplyDelete
  11. eelin
    呵呵!莫非我有超能力可以预测考题??
    “大学”指的是“大学问家”,而“以书映光而读之”这一句,“让光亮照在书上来阅读”会比较准确些吧。

    ReplyDelete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脚印不嫌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