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

Monday, June 11, 2012

260 给新手老师的10个建议(上)


日前见到《星洲日报》转载来自台湾的苏明进老师刊登于《亲子天下》的文章,觉得文中内容非常值得我这种天天被学生气到爆肝的菜鸟老师借鉴,在此分享加入了我个人意见的《给新手老师的10个建议》!╰( ̄▽ ̄)╭

第一条建议:小心拿捏作业分量


1a


给功课时,要小心拿捏分量,可能您随手多写了一项作业,孩子回家就要多写上一个小时。也许老师可以跳脱一下思维,协助孩子培养在家的自学学习。例如可以请孩子每天在家进行10分钟的课外阅读,一星期后再到学校分享阅读心得;或是请孩子准备课本内的猜谜活动,好让他们进行地毯式的课文阅读。这些都比让孩子一行又一行的抄着生字生词或范文有意义多了。

反思:教小学生时,往往一篇课文上完了就很制式的让他们抄一大堆的生字生词,外加作业练习。专心听课的在老师讲解时就已经学会了,但他们回家后仍是拼了命的要将老师给的课业给做完;没在听课的同学课后一样不屑去动那些功课。连老师都觉得烦闷的功课学生怎么会学进脑呢?



第二条建议:打造专属自己的教学模式


4a

一定要记住自己教书的初衷。千万别因为隔壁班、同学年老师怎么教,就紧张的有样学样。您缺的只是经验、但不缺老掉牙的教学方法;您拥有的是新的教学思维,与满满的教育爱。所以别小看自己,也别轻易被旁人影响。新手老师最为珍贵的优势就是拥有资深老师无法比得上的活力与热情,所以别忘了尽情展现你的魅力,找出自己的风格!

反思:有一次去看了一位资深老师的课。她上课时的氛围十分轻松活泼,学生也都很积极发问,全心投入活动当中,看得我佩服不已。之后就将那位老师的PPT讨了过来,依样葫芦的用在我的班。没想到效果完全相反!事后回想,我不仅忽视了我的班与那位老师的班之间的差异,在模仿那位老师的过程中也很勉强的改变了自己一直以来上课时的风格,结果落得两头不到岸的下场。



第三条建议:教孩子一项您擅长的能力


2a

试着教孩子们一项您擅长的能力。因为那是您的专长,所以举手投足中充满了令人敬佩的热情。孩子们会感受到、也会一辈子记住您的神采。如果您是语文专长,那么带着孩子领略诗歌的优美语调;您会画些小插画,不如就帮孩子画张漫画人像;您热爱美食,也许可以做些烘培饼干,让他们开心一整天。也许您什么都不会,那就每天讲个笑话吧!保持心情愉快,才能面对未来沉重的课业压力。

反思:虽然从来没有告诉学生我是个漫画博客,但偶尔也会在黑板上小露一手画漫画。课室里那声声惊叹,不但能提升您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也更能让他们喜欢您,连带着喜欢您的课。



第四条建议:维持孩子持续不断的学习热忱


5a 

别把家长对您的成绩压力或学校对您的学业压力,全转移到学生身上。您不只需要教导孩子们知识,更需要维持他们持续不断的学习热忱。要知道,未来孩子们并不会因为忘了副词和介词的分别而活不下去。他们需要的是适应未来的“能力”,而非被大人们想尽办法塞进脑子里的“知识”;他们需要的是创意的思维、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及对未来充满学习热忱的态度。这些能力,才是需要老师持续关注并且协助孩子的关键点。

反思:当同学拿着卷子上来问我为什么他的答案不对的时候,我常常只能很无奈的告诉他因为答案范例里没有的答案不被接受。家长日学生家长前来领取成绩单时我试图告诉他们他的孩子在课外活动表现有多棒时他们只关心为什么某某科拿了个C。这一切无不在抹杀孩子的学习热忱啊!
 


第五条建议:别凭一张卷子来决定学习成就


 3a

老师在乎什么,会引发班上孩子及家长的跟进。老师过度重视作业以及测验卷成绩,就会培养出一堆高度重视成绩的家长与孩子。孩子的学习成就,不是只凭一张考卷就能决定。他们在课堂上投入的神情、在作业上带有批判思考的答案、以及在活动中展现的创意与才华,都是让人惊艳不已的学习历程。

反思:虽然考试是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但绝对不是唯一的方式。考试或能测验出学生背诵和理解的程度,却没办法判断正确价值观是否成功传递给了孩子。在现今这个所有可背诵的“知识”都能快速找到答案的网络时代,10年后,就算不知道LOG是什么也能活得好好的。所以积极正面的价值观才是帮助孩子走上正路的力量。

---------------------------------------------------------------

有话说上天给一次机会,是好运,两次是祖先积德,第三次就要靠自己。这是我第三次入围《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所以要靠自己了啊!呵呵。为期一个月半的投票活动眼下已经过了一半,托各位读者的福气,范的涂鸦空间还有幸待在《最具个人特色部落格》前三甲,我太感激了!还请各位继续支持我的涂鸦!



如果你觉得我的部落格非常具有个人特色可否请你每天为我投下一票?
希望能继续获得各位的支持与肯定(投票方法请按下图)

5a



18 comments:

  1. 对、对、对...
    如果我的老师也能像你这样开明,我们班就可天下太平咯~~

    ReplyDelete
  2. 哈哈,刚写好你就来留言了啊。谢谢你!不过我应该算不上是开明的老师,相反,我常常在班上都犯上了文中提到的很多错误啊!><

    ReplyDelete
  3. hehe,这个文章我也在报上看了。说来惭愧啊....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必惭愧啊,大家都是从错误中学习。

      Delete
  4. 这篇文章我正好也看到了。。
    常常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让自己最初的心迷失了~~
    最近要转换跑道了。。 面对着不同层面的孩子,希望我还能保持着和你一样的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还在学习中。
      那我祝福你一切顺利!

      Delete
  5. 唉!如果以前我讀書時遇到你醬的老師就好了。。。
    不過不知道會不會時常像漫畫中那些可愛的孩子一樣被打?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遇到现在的我应该会很惨,教书上我还在不断的try and error中,哈哈!
      现实中不可以揍学生,只能在部落格中画出来发泄,呵呵。

      Delete
  6. 唉可惜啊,上了中学以后就没遇过好老师了。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来一位新老师,他上课的时候很幽默,会跟学生谈很多东西,就是那种很鸡婆的老师,我是觉得上他的课没有压力,蛮喜欢上他的课,我们班只给他教几个月罢了,真是可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别这么说,每一位老师都有他的好啊!;)

      Delete
  7. 第一篇很幽默!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他的就不幽默咯?(怒!!!

      Delete
    2. 都不错啦,只是第一篇简短但爆笑。

      Delete
    3. 其他的就冗长又不好笑咯?XD

      Delete
  8. 下的几时出?

    ReplyDelete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脚印不嫌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