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

Tuesday, June 19, 2012

261 给新手老师的10个建议(下)


被学生气到伤心欲绝?面对家长冷汗直流?新手老师千万别放弃!

第六条建议:对孩子多一点释怀


 6a



不要怀疑,有一天您一定会被学生气到伤心欲绝;而且,学生犯错还会一错再错、令人失望透顶。但是请记住,孩子之所以会犯错是因为他们需要被指导;而且孩子的成长不是看当下,而是需要拉长时间轴,退一步来看!只要我们再多一点有智慧的释怀、多一点不厌其烦的温柔,孩子的成长就会显现在眼前。

反思:我从来不怀疑有一天会被学生气死,尤其是目前手上有两班的普通工艺班,里边个个身怀气死老师不偿命的绝技。几乎每一次质疑自己适不适合当老师的念头都是在上了这两班的课后冒出来的。还记得上学期末的家长日,工艺班一位学生拉着他的母亲到我面前说“他就是我的华文老师!”当下还以为是兴师问罪来着,没想到是因为孩子华文科考得好而来道谢。那瞬间什么委屈都没了啊!(可是为什么只有一个… ( ̄﹏ ̄)
 
 

第七条建议:保持心情愉快


7a

当老师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轻松,而且个中辛苦外人也很难体会,但这不是在班上板起面孔的理由。您一定要找到让自己快乐的方法,如果不能转换自己的心境,要如何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呢?毕竟有快乐的老师,才会有快乐的孩子!

反思:从不把情绪带入班上,也不把在班上的情绪带出课室,这是我一直告诉自己的话。如果我是学生,我也希望看到一个在台上会开怀大笑的老师啊。╰( ̄▽ ̄)╭



第八条建议:让家长信任您


8a  

您可以不用躲着家长,并且大声的告诉家长们:“我很棒,我有的是方法,我爱您的孩子,我想把他教好!”而且,也要这么告诉自己。因为专业,来自于您怎么都不放弃每位孩子的坚持,也来自于您不断想破头、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此强大的信念,就会化成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位孩子与家长,持续散发一种安定的信任力量。

反思:我们都付出了努力想要把孩子教好,那为什么还要害怕来自家长的诘问?只要您不放弃,家长终有一天会在孩子身上看到你的付出所造成的改变。话说回来,碰到不讲理的家长时还真令人头疼。这时候直接鞭下去会更快让家长看到他们孩子身上的改变啦。╮(╯_╰)╭



第九条建议:享受来自于学生的幸福感


9a

许多有心于教育工作的新手老师们对于今日的教育体制有很多不满,路虽走得坎坷,但是再多苦难,回过头来细细品味,您会发现那些经验都是很宝贵的试炼。虽然教职之路充满坎坷,但要记住您做的任何决定都是对的。不管日后当不当得成老师,只要你一天还在学校,就请试着敞开心胸接受来自孩子热情的回馈,找出课室里潜藏的幸福感吧!

反思:选择了老师这条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肯定是没着落了。但是如果您真心热爱教师这一份职业,您必定会从学生的身上体会不平凡的幸福。这种幸福可是只有当老师的人才能体会得到的幸福啊。



第十条建议:找到支撑彼此的教学伙伴


10a

教书绝不是关起门来的孤单行为。请记得走出您的教室,找到支撑彼此的教学伙伴。和伙伴一起朝着正面的教育理念而努力,从团体中一起脑力激荡,您会发现与人合作原来是这么令人开心的事。与人同行,是在教育这条孤单的路上,维持高能量的好方法!

反思:有玩RPG游戏的人都知道,负责攻击的剑士加上擅长治疗的祭司所产生的力量绝对是一加一大于二。

---------------------------------------------------------------

好不容易终于完成了这一篇。经过了自己的理解与改造,希望原作者苏明进老师的原意并没有被我扭曲啊。现在的社会已经不复从前,老师也没有了过去那么崇高的地位了。但我相信选择走上教师这一条路的您们,都不仅是为了混口饭吃,而是真的想要将学生教好。一起努力吧!(同时也请支持支持我,为我在《新加坡部落格大奖》中投下宝贵的一票吧!= ̄ω ̄=



如果你觉得我的部落格非常具有个人特色可否请你每天为我投下一票?
希望能继续获得各位的支持与肯定(投票方法请按下图)

5a




10 comments:

  1. 赞同,我也是当了五年老师还没被气死的那个XD

    ReplyDelete
  2. 竟把学生形容称大魔王~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你认为大魔王还不足以形容学生吧。:)

      Delete
  3. 之前当了几个月的领教,还真的是差一点被气死~~~
    不过小朋友们也是有可爱的一面。
    虽然说他们的手工都是超烂的,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地收下来,他们也很努力,每天都在做,结果我带回家后被妈妈说干嘛都带一模一样的垃圾回家。拜托,那是学生们的心意。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学生们的心意怎么可以丢了。
      现在没当临教去读书了吗?要加油!

      Delete
  4. 唉,也是妈妈经啊。屡败屡战,打落牙齿和血吞。

    ReplyDelete
  5. 你真是个有趣的老师~话说,苏明进老师的教育目前在小学老师圈子里很红呢。
    有机会,也想接触下他的书。

    感恩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我也想拜读苏老师的大作啊。

      Delete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脚印不嫌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